近百名宗教界人士曲阜体验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 2019-05-29 23:30:3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新华社济南5月27日电(记者魏圣曜、王琦)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27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启动,来自全国各地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宗教界代表近100人参加体验活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启动仪式上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国宗教不管是土生土长的,还是历史上由域外传入,都是在中华大地上传承发展、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

  王作安说,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华文化才能把56个民族、五大宗教、13亿中华儿女紧紧凝聚在一起。我国宗教要坚持中国化方向,就必须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中华文化气质,只有这样我国宗教才能与祖国命运相依、与人民血脉相连。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在开班授课上说,我国宗教思想也可以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使之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达到宗教与传统文化的融会贯通、水乳交融。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学员们纷纷表示,齐鲁大地是儒学发祥地,曲阜是孔子故里,宗教界代表人士齐聚在这里,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是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集体致敬,也是高度认同中华文化、自觉融入中华文化的一种共同表达。

  据介绍,此次学习体验活动为期五天,将在孔府、孔庙、孔林和孟府、孟庙以及孔子研究院、尼山圣境等开展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专题论坛、体验教学、分组讨论等多项活动。

 

 

 

 

 

<p style="margin: 0px 0px 15px; padding: 0px; color: rgb(64, 64, 64); text-align: right;" pingfang="" sc",="" "lantinghei="" "helvetica="" neue",="" helvetica,="" arial,="" "microsoft="" yahei",="" 微软雅黑,="" stheitisc-light,="" simsun,="" 宋体,="" "wenquanyi="" zen="" hei",="" micro="" sans-serif;="" font-size:="" 18px;=""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 font-weight:="" letter-spacing:="" line-height:="" 36px;=""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word-spacing:="" -webkit-text-stroke-width:="" text-align:="" right;"="">(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