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众赴安徽合肥会见孔祥云并就《中华孔学》、《CHINESE CONFUCIANISM》进一步发展进行商谈
发布: 2019-08-22 04:39:5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8月19日,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众受邀到访安徽合肥,就总会主办的学术期刊《中华孔学》、《CHINESE CONFUCIANISM》的未来发展,与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安徽省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孔祥云,《中华孔学》总编袁玉立教授等举行了会谈。安徽省孔子后裔联谊会副会长孔祥元、孔祥迎、孔德才,安徽省社科院城乡经济研究所所长孔令刚,安徽省孔子后裔联谊会办公室主任汤根勇,《中华孔学》编辑沈甜甜,复旦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生孔云中等一同参加了会谈。

部分与会人员手捧《中华孔学》《CHINESE CONFUCIANISM》期刊合影

左起:孔云中、袁玉立、孔众、孔祥云、孔祥元

        会谈中,袁玉立教授就《中华孔学》、《CHINESE CONFUCIANISM》的办刊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做了汇报。孔众和孔祥云两位副会长对期刊自创办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中华孔学》、《CHINESE CONFUCIANISM》作为总会目前所主办的学术期刊,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导下,一定要进一步办出高规格、高水平和国际化水准,让其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研究孔学和儒学思想的学术前沿阵地。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为此,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第一,由孔众副会长领导大型英文学术期刊《CHINESE CONFUCIANISM》,并担任期刊社社长、主编,以尽快实现该刊与国际学术规范接轨,从而扩大期刊的国际影响力;第二,为加强《中华孔学》和《CHINESE CONFUCIANISM》的学术建设,按照“由学术共同体办刊”的国际学术规范要求,拟在香港筹备成立“孔子思想研究院”(暂名),具体承担两本期刊的举办事务;第三,孔子思想研究院组建顾问委员会和学术专家委员会,以统筹领导所辖学术刊物、学术会议、学术基金和智库建设。在全球范围整合高端学术资源,使“孔子思想研究院”逐步发展建设成为当代华人世界卓有影响力的儒学研究中心。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据悉,《中华孔学》、《CHINESE CONFUCIANISM》是由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主办、在中国香港注册的两本高端学术期刊,均于2017年12月创刊,旨在于准确阐释孔子思想和经典儒学,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学术文化传统。《中华孔学》为学术季刊,面向全球华人世界发行。《CHINESE CONFUCIANISM》为学术半年刊,面向全球学术界发行;该刊以“中华孔学”英译定名,初办时,具有《中华孔学》英文版功能,但在办刊方向上,她将逐步办成一本具有独立选题的在英语世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型学术期刊。此次合肥之行,确定由孔众副会长主持领导《CHINESE CONFUCIANISM》,必将加快本刊自身建设和国际化发展步伐。

 

《中华孔学》创刊号封面、封底及内页

   

《CHINESE CONFUCIANISM》封面、封底及内页

        自2017年12月创刊以来,《中华孔学》与《CHINESE CONFUCIANISM》已经国家教育部主管的大型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知网.国际学术期刊总览》所收录,陈来、陈卫平、杨国荣、杨朝明、王杰、鲍鹏山、郦波等儒学名家纷纷赐稿支持。期刊发展至今,在中国大陆儒学思想研究领域已初步具备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撰文:孔云中

        图片:沈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