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儒商论坛“新时代·新上海·新儒商——儒学与企业家的智慧”在上海举行
发布: 2019-09-24 10:42:4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2019年9月21日,以“新时代、新上海、新儒商——儒学与企业家的智慧”为主题的第二届儒商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孔福安,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孔庆然,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学术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孔剑翔以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50余名儒商代表和儒学文化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上海孔子文化节组委会、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儒学促进委员会、嘉定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博物馆承办。

 

        徐炯表示,儒家文化包含体现人类智慧的一系列精髓,对于所有适合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含义,使之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顾惠文介绍,自2008年以来,上海孔子文化节已走过了11个春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颇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儒家文化系列活动,并成功跻身上海文化品牌建设重要项目150个之列。

        孔庆然表示,儒商论坛是互相学习、交流、思考的平台,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儒商精神的丰富内涵,合力谋划儒与商相结合的美好蓝图,开创儒商文化研究,这是新时代孔子文化研究添深度、广度、高度发展的一次尝试与探索。现代的企业家、创业家需时刻发扬传承儒家文化,以开放、合作、共营的心态,以儒为根、合道而行,探寻合作共赢的新机会。

       论坛上,原国务院发改委宋承敏司长详细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深度解析面对当前中美贸易战下中国企业家的机遇与挑战,增强了企业家的信心。中国台湾孔子学院院长、台湾辅仁大学教授孔维勤作了题为《百年变局,儒商的伟大梦想——儒商成功学》的讲座,详细阐述了儒商的哲理,儒学的智慧,值得企业家们思考和反思。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曾亦作了题为《从地域走向全国的江南儒学——以常州学派为中心》的主题报告,为企业家们阐述了儒学兴起的历史渊源,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周翰光作了题为《继承和弘扬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国传统管理哲学思想精华》,详细解析儒家哲学及本体诠释学等方面,为弘扬中国哲学的精华,推动融合中国哲学的世界哲学的创立树立了典范。

        论坛充分肯定儒家思想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认为,儒家思想是开放的融合的兼取百家精华的思想体系,儒家思想以人为本,以道为根,以法求治,以变求胜,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我们要注重学习运用,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儒商论坛的基础上,第二届论坛进一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年度重大活动,儒促会副会长、孔专委主任孔庆然与儒促会副秘书长、孔专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孔剑翔以及儒促会驻上海理事、会员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很多辛劳,同时,也是儒促会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在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征程中做出了新贡献。祝贺第二届儒商论坛取得圆满成果。

编辑 :孔瑶瑶

初审 :孔    君

审核 :孔维涛

终审::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