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系列活动之优秀书画作品开展
发布: 2019-09-25 06:45: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秘书处  

        诗礼传家,翰墨丹青。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之际,由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联合孔子博物馆、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至圣孔子基金会、韩国曲阜孔氏大宗会等联合主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优秀书画作品展”于9月22日上午在孔子博物馆隆重开展。孔子博物馆原馆长孔德平主持开展仪式。

孔德平、孔德墉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曲阜市政协主席、书画展组委会主任孔令玉,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协理事、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山东省画院联盟主席、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顾问、原广州军区副参谋长、少将、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史馆书法院名誉院长孔见,至圣孔子基金会执行长陈泰旭先生分别致辞。

孔令玉

孔维克

孔见

陈泰旭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优秀书画作品展”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族画院副院长、湖北中国画研究院原院长、湖北省文史馆员、中国工美协会副主席孔奇先生捐赠两幅大作给孔子博物馆收藏。开展仪式上,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代表收藏单位为孔奇颁发了捐赠书画作品证书。

 

杨金泉、孔奇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荣誉会长兼执行会长孔德墉代表主办方宣布书画展开展。随后,参加开展仪式的书画展作者与各界代表步入展厅观展。

孔德墉

        本次展出了特邀国内外知名书画家为此次展览创作作品50余件,从900多名书画家创作的1000余幅作品中评审出来的100件,共150余件作品。不仅有中国大陆的名家巨匠,还有来自台湾地区、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美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多幅书画作品。有来自美术学院的教授、书法家协会、书画家协会的会员、理事、会长,还有来自军队、普通高校等各界的书画爱好者。

        这些展出的作品主题突出,艺术精湛,具有很高的思想内涵及审美价值。书画家用饱含对儒学与传统文化的温情,对至圣先师孔子的敬仰,书写了《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四书名句,创作了儒家内涵的对联,以孔子、三孔、梅兰竹菊,松柏,山水等绘画作品。从每一幅书法作品、每一幅油画、中国画、版画,从落款题跋等处,均凝聚着艺术家对孔子与儒学的深厚情感,观展者无不为之感叹。

        本次书画展上,儒促会与孔子后裔的作品备受关注,孔德墉会长为书画展题写展名,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名誉会长孔垂长敬书“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儒促会常务理事、当代中国画坛巨匠孔奇、孔维克的创作的孔子画像吸引众多观展者驻足;儒促会顾问孔繁顺、孔见两位将军的书法作品分别敬录《孔子家语》与《论语》表达对至圣先师的敬仰之情;儒促会副秘书长孔祥胜,儒促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年画家孔德平,儒促会理事、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孔耘、孔令伟、孔国桥,儒促会理事、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孔繁忠的作品以及数十位孔子后裔的作品均表现出来很高的艺术水平。

        孔子博物馆、《联合日报》社、曲阜市政协联谊书画院、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办公室作为本次书画展的承办单位,加班加点,精心严谨的工作,为书画展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优秀书画作品展”是儒促会南京高淳常务理事会议确定的“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孔德墉会长的指导下,在曲阜市政协主席、儒促会副会长孔令玉的直接领导下与统筹下,组建儒促会筹备书画展小组,孔繁顺将军为顾问,常务理事孔奇任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院孔德平任委员。儒促会副会长孔德平作为孔子博物馆馆长与书画展举办地负责人,为书画展的顺利开展付出了大量辛劳。孔奇主任不辞劳苦,三次赴曲阜,组织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精心挑选,严谨布展,保证了展出的书画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与审美性的完美结合。韩国孔子后裔、日本孔子后裔不但积极投稿,而且不辞辛苦,参加开展仪式。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儒促会副会长、上海孔氏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孔庆然,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儒促会副会长、河南孔家钧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红生等单位和个人给予书画展经费支持,保证了展览的顺利举办,儒促会理事、福鼎孔家作坊(白茶)董事长孔庆德赞助开展仪式孔家白茶。以上儒促会成员及孔子后裔的付出与辛劳表达了对先祖至圣先师的缅怀与纪念。

        据悉,本次邀展作品和征集入展作品将在孔子博物馆和尼山圣境分别展出,部分优秀作品还将赴韩国、台湾巡回展出。展出结束后,除作品捐赠孔子博物馆收藏的作品外,全部作品退给作者。

         本次展览得到新华网、联合网以及《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报》、《联合日报》等知名媒体的关注,予以刊发征稿启事。展出的作品题材广泛、格调高雅,充满儒家文化内涵、主题积极品,表达了艺术家们的深厚艺术底蕴以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画展的成功举办对于推动儒促会进一步以文化、学术、艺术等方式推动儒学传承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儒促会秘书长孔德立、驻曲阜副秘书长孔祥成、孔君、孔德铭,驻福鼎理事孔庆德以及曲阜部分理事出席开展仪式。曲阜市政协、孔子博物馆全体员工,孔子后裔联谊会部分成员,颜子后裔、曾子后裔、孟子后裔代表,以及济宁学院部分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展仪式。

来源:秘书处

摄影:孔繁敬

编辑:孔瑶瑶

初审:孔维涛

审核:孔君

终审: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