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孔氏宗亲座谈会暨春季祭孔大典在广东举行
发布: 2024-02-26 20:45:3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繁明  

2月23日至24日元宵节期间,由广东怀集、封开、德庆三县孔子后裔联合举办的“两广孔氏宗亲座谈会暨春季祭孔大典”分别在广东封开城区和德庆孔庙举行。


这是一次缅怀圣祖、弘扬祖德、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加强团结、加深交流、增进情谊的盛会。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孔耀昌,理事孔令标,会员孔泗锦,以及孔榕添、孔彪、孔祥光、孔宏、孔树炎、孔祥飞等广东孔子后裔代表;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理事孔繁明,以及孔繁忠、孔祥源、孔祥谦、孔祥强、孔德梧、孔德兵等广西孔子后裔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1.jpg


在2月23日的座谈会上,两广孔氏宗亲表示,广东是孔子世家岭南派的发祥地,是许多广西孔子后裔的故乡,广东广西山水相连,风土人情相近,两地宗亲之间联系密切、交往频繁,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在祭祀先祖、续修家谱、修葺祖坟、修建宗祠、经商贸易、宗亲联谊、家风传承、儒学传播等方面多学习、多交流、多合作。


3.jpg

2.jpg


两广宗亲代表约定,计划在2024年重阳节期间,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龙村举行以两广宗亲祭祖恳亲为主题的“首届两广宗亲联谊活动”:农历九月初八在大龙村举行两广宗亲恳亲联谊活动,九月初九重阳节在广州白云山祭拜四十三代祖承休公祖墓。


5.jpg


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传统节日元宵节,两广宗亲参加了由广东省德庆县政府主办、以孔子后裔为主要受众的“德庆孔庙春祭孔子大典”。


6.jpg

7.jpg

8.jpg


祭孔大典通过开庙、迎神、出献、亚献、终献、送神等隆重庄严且神圣的仪式,再现了“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前来祭祀的人络绎不绝。


4.jpg


德庆孔庙位于广东肇庆市德庆县,是中国南方现存最古老、规模最宏大、建筑最具特色、孔学内容最丰富的孔庙,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