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永靖|孔子后裔2024年清明祭祖侧记
发布: 2024-04-05 21:47: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荣顺  

追思先祖  继往开来


《诗经•周颂•有瞽》云:“有瞽有瞽,在周之庭。设业设虡,崇牙树羽。应田县鼓,鞉磬柷圉。既备乃奏,箫管备举。喤喤厥声,肃雝和鸣,先祖是听。我客戾止,永观厥成。”这是一首描写祭祀先祖盛况的诗。清明时节的甘肃省永靖县陈井镇年家湾村又一次呈现了如此盛况。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纪念祖先的传统节日,其主要形式是祭祖扫墓。几千年来,人们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这神圣的生命交流仪式,一年年轮回、一代代传承,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续展开新的有机构成。


其实它背后,表达了我们中国文化深层次的一种精神,就是感恩。我们去扫墓的时候,到先人那里,到自己的长辈那里,其实是感恩他们对我们的抚养、哺育和教导,我们在这个春天的节日里去扫墓的时候,要追思长辈或者列祖列宗对我们的教导是什么,我们有没有忘了初心。《论语》中有言,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对自己的身心都是一时洗礼。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我们再出发,坚定地继续行走在先祖教导和指出的道路上,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4月4日,甲辰清明,春和景明,祭祖车辆浩浩荡荡,震动年家湾山麓,各村孔子后裔代表纷纷携鲜花、带果盘前来祭祖焚香,溯源报本,隆重举行年家湾清明祭祖仪式。来自不同地区的孔子后裔代表不远千里,昼夜兼程,将众多虔诚之心汇聚于与此。约10时左右孔子后裔与亲戚朋友共600多人相聚祖茔、瞻仰祖冢,祭祀先祖,仪式盛大庄重。


1.png


甘肃永靖支孔子后裔属于岭南派,系第43代承休祖次子孔恪公的后代,在惠州居住10代约近300年,第52代-53代约于南宋末年(约公元1241-1279年)崖山海战之前迁居甘肃皋兰县兰泉驿土门墩(今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第54代孔思全先祖迁父柩而移居皋兰县西颜家湾(今甘肃省永靖县陈井镇年家湾村)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目前,甘肃永靖支孔子后裔人口约有3万多人,主要分布在甘肃永靖、兰州以及青海、新疆等地,有汉族、回族、藏族、土族、蒙古族、裕固族、保安族、撒拉族、东乡族等民族。


2 - 副本.png


2009年10月4日,甘肃永靖孔子后裔为年家湾祖茔立碑。其碑文曰:


仰惟始祖,洙泗渊源。尼山之脉,圣祖之裔。阙里家声,绵绵不息。继昌平之世泽,是岭南派一支。吾始祖四十一代昌弼公(字佐化),进士及第,官至散骑常侍,时朱温造乱,唐光化三年随宰相徐彦若出镇岭南乃随之入粤,至南雄府保昌县平林村而居。至四十三代承休公自保昌移居广州彩虹桥。第四十四代孔恪迁居广东惠州,乃我永靖支先祖,建家立业,生息繁衍。后因社会动荡,另谋生计间,吾祖五十二代嘉兴公(字性可)及五十三代秦、举、奉、春、眷五公扶老携幼,跋山涉水,徒步间关,不畏艰难,终达陇原兰泉(今兰州市),后定居土门墩。至五十四代诘全公,由兰迁居皋兰县西颜家湾(今永靖县陈井镇年家湾)。


诘全公年约廿岁,豪情壮志,侠义风度。善堪舆,途径年家湾,与结伴者冈坐谈笑间,见蛇兔斗草,观此地为天潢穴,乃衍嗣之宝地也。遂迁父柩振西公葬之。公性好猎,一日猎至半个川(今太极川),见群山环抱,藏风聚气,山下平川廿余里,土地膏腴,河水滔滔,山川俊秀,可容数万家。公心灵初动,大喜曰:吾子孙之大幸也。即于四山插黄旗,且书其名,领地契,为后人燕翼贻谋,肇造丕基。功在千秋,利及万代。自五十八代公佑祖移居太极川,四支安居,适得其所。


噫欤哉!回忆往事,历经磨难。“跃进”年代,古冢遭毁,易为耕地。五十余载,茔地凄凉。祖魂难安,蒿草蓬蔽。祭祀既绝,后裔悲之。天道甚微,悖谬人礼。人道甚惨,难遂人愿。然天恩浩荡,祖德有灵,蔭庇子孙,人丁兴旺。我孔氏族人户达五千,人丁逾两万。实根一枝,移贮瑶甖,生衍落花,荫幪长叶,百世不祧之祖也。


而今:天清地宁,政通人和。优裕生活,难断思先祖之念;追远报本,当尽人子之孝。现由我甘肃永靖孔子后裔联谊会长、第七十六代孔令珍等族人倡议,募捐资金,复修茔地,重攒青冢,立碑祭奠,以褒其功,以颂其德;聿修阙德,奉行孝道;光前佑后,凝聚和谐。懿德昭兹,德厚流光,德音洋溢也。


3 - 副本.png


通过2024年甲辰清明祭祖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相信我们的家族事业一定能再创辉煌,人文蔚起,万代昌隆!让我们珍惜同宗之谊,阖族之情,共同携手,为开创甘肃永靖孔子后裔共建和美生活新局面、弘扬孔子文化、传承儒学、坚守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而接续奋进、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