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门源 | 孔子后裔举行2024年春分祭祖活动
发布: 2024-04-10 20:51: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庆铎  

image2.jpeg


春分时节,大地回暖,万物复苏。春分祭祖,是青海省门源县的一项传统文化民俗活动。


image6.jpeg

image4.jpeg


3月19日,农历二月初十,春和景明,春雪皑皑,将大地银装素裹,仿佛给祖坟茔地铺就了洁白地毯,显得洁静庄重。在这个特殊时节,门源县东川镇孔家庄村下碱沟口红崖坡跟,祭祖车辆浩浩荡荡,各村孔子后裔约600余人相聚祖茔,纷纷携带鲜花、牲羊、果品、香果和香烛等祭品参加春分祭祖活动。现场庄重而肃穆。


image5.jpeg

image6.jpeg

微信图片_20240410123325.jpg
微信图片_20240410123327.jpg
微信图片_20240410123332.jpg


春分祭祖,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情感的纽带。人们怀着崇敬和感恩之心相聚于此,缅怀先祖的功绩和恩德,表达对先祖的深切敬意和怀念之情,同时让后人铭记家族的历史,传承家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家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image7.jpeg


门源有三位来门始祖,分别是始祖孔尚宝、始祖孔尚隆、始祖孔尚才,他们是亲叔伯兄弟。在雍正初年,从永登到门源、民和,之后齐聚于门源孔家庄。这三处孔氏坟墓茔地分别葬于上碱沟口西山梁祖茔、碱沟口当中山祖茔、下碱沟口红崖坡跟祖茔。


image8.jpeg

image9.jpeg


门源孔子后裔表示,祭祖是尊重生命,也是敬畏历史。几百年来门源分支人丁兴旺,是先祖的功德庇佑,也是后世子孙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见证。为了更好地汲取先祖的智慧和力量,增进家族情感,传承家族文化,凝聚家族人心与力量,从2023年开始,门源孔子后裔对三位来门始祖进行共祭。2023年时,主祭场设在当中山。


image11.jpeg


此次祭祖,下碱沟口红崖坡跟祖茔作为主祭场,同时,上碱沟口西山梁祖茔、碱沟口当中山祖茔作为分祭场,各支系孔子后裔代表进行同祭。



青海门源孔氏甲辰年祭祖文


维公元二零二四年三月十九日,节逢春分,门源大地,白雪皑皑,千里冰封,主祭员生孔昭统率主祭者孔宪德、孔庆春、孔祥生等,与600余宗亲,谨以香裱果品、盘供牲献,花蓝花环、茶茗酒醴之仪,致祭于列祖列宗。今在来门三位始祖及累世先祖墓前,虔心祭祀曰:


圣祖孔子,儒家鼻祖,开创私学,仁义礼智,以德育人,诲人不倦,裔后遍布全国,声誉响彻世界。一本《论语》流光溢彩,熠熠生辉,传世万代,乃历朝历代施政和个人自我修养之准则。三十二代颖达公,乃我等根脉相传之直系先祖,隋唐国学大师,经学泰斗,公著《五经正义》,集经学之大成。三十八代孔戣公,节度岭南,力除“四弊”,有口皆碑,尚书致仕。四十代孔纬公,高中状元,一生辉煌,成就卓然,官拜唐僖宗昭宗两朝宰相,卒增太尉。四十一代昌弼公,遵父遗命,唐光化三年,随宰相徐彦若岀镇岭南,创建平林书院,乃我孔氏岭南派之始祖,后裔数十万,遍布四海五洲。五十二代嘉兴公,宋淳化年间,自广东惠州千里迢迢,迁徙来甘,居于兰泉驿土门墩。秦等五公,为避战乱,携儿带女,流寓皋兰,后裔数迁,落户太极川。尚宝、尚才、尚隆公来门始祖,尚宝、尚宾、尚昌公叔伯兄弟,从永靖迁永登,雍正初年,复迁门源、民和,后齐聚于门源孔家庄风水宝地。先祖们为了生计,迁徙于边远偏僻、荒野之地,举步艰难、开拓荒原,辛勤田间,牧羊于崇山峻岭、栉风沐雨,白手起家,维持生计,从而奠定了近300年十余世生存之基业。门源孔氏三大房头,东起珠固、西达皇城,户达800,人口数千,无愧孔氏,祖德钟灵,功德伟大。怀念先祖,饮水思源,追源报本。百善孝为先,祭祖是孝道。今日齐聚祖茔,乃为门源孔氏之传统。承前启后,敬宗爱祖,百世流芳,万年功德。远近宗亲,不忘先祖,前来祭拜,告慰我祖,祖若有灵,欣慰万般。祈愿先祖,九霄灵安。祈望生者,老有所养,健康长寿;壮有所用,继续努力,争创辉煌;少有所学,不负韶华,金榜题名,光宗耀祖。祈我先祖,荫佑裔后,人丁兴旺,枝繁叶茂,生生相息,百世永昌。先祖丰功伟绩,后裔难报恩典,今借片纸辨香,菲薄之敬,祈我先祖,来格来歆,伏维尚飨。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孔宪德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