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档案》编纂研讨会在曲阜开幕
发布: 2017-02-16 07:20:46 来源: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本站编辑  
 
 

《孔府档案》编纂研讨会在曲阜开幕

      2月15日,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曲阜市文物局联合举办的“《孔府档案》编纂研讨会”在曲阜开幕,来自全国的30余名文献档案和编辑出版专家参会。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山东省档案局副局长苏东亮,曲阜市领导刘晓林、杨晓东及文物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曲阜市政府副市长杨晓东主持开幕仪式,曲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晓林致欢迎词。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山东省档案局副局长苏东亮就《孔府档案》编纂出版工作发表致辞,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方自今、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分别代表出版方和编纂方作了表态发言。随后,与会专家、领导到孔府文物档案馆实地查看了馆藏《孔府档案》。

《孔府档案》编纂研讨会在曲阜开幕

《孔府档案》编纂研讨会在曲阜开幕

      接下来的议程上,来自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孔府档案》的整理挖掘,编目著录、档案数字化及研究阐发展开全面研究讨论,旨在集思广益,绘好蓝图,共同推进《孔府档案》编纂工作,全面提升《孔府档案》整体保护利用水平。

《孔府档案》编纂研讨会在曲阜开幕

      2016年,《孔府档案》已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其价值已在世界范围得到认可。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支持下,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在曲阜挂牌,孔府文献保护利用有了战略框架,包括《孔府档案》在内的孔府文献全面纳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本次《孔府档案》“编纂研讨会”的举办更是将战略推向行动的一次有益实践,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和曲阜市文物局也将在孔府文献的出版利用方面展开紧密合作,计划利用4年时间,科学、合理、高效地影印出版全套《孔府档案》,规模预计超过2000册。

《孔府档案》编纂研讨会在曲阜开幕

      《孔府档案》现存9021卷,25.8万件,数量浩瀚、内容丰富、文体繁多、时代持续、体系完整,堪称中国文献档案的典范。《孔府档案》按时间顺序分为明代档案、清代档案和民国档案,来源确切、内容真实、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宗族等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它从各方面记述了衍圣公府这一世袭贵族兴亡的历史概况,是研究中国封建社会宗法制度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封建社会明清时期这四百多年间的部分历史面貌,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非常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