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专家指导孔府文献修复工作
发布: 2017-04-18 22:31:13 来源: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本站编辑  

       为支持孔府文献的保护利用工作,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向曲阜市文物局文物修复中心提供了两台纸浆补书机。日前,文物修复中心邀请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修复专家杨林玫、张丽丽,对纸浆补书机的操作使用和纸质文物的修复技术进行指导。

省古籍保护中心专家指导孔府文献修复工作

      两位专家针对纸质鉴定、病害分析、墨色牢固度、补书机使用注意事项、修补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同时,在修复用纸的选择和采购方面也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技术指导,文物修复中心工作人员全面掌握了机器使用方法,为下步孔府文献的修复保护奠定了技术基础。

省古籍保护中心专家指导孔府文献修复工作

      2015年4月,《孔府档案》的保护性托裱修复工作启动,通过前期的准备于2016年2月正式实施,目前已整理修复散档8261件,还有近2万件散档急需整理修复,待残破散档托裱修复、编目整理、信息采集完成后,全部散档将按类别汇编成卷,与现存《孔府档案》卷宗统一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