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富
发布: 2017-11-10 03:50: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致敬儒商·首届博鳌儒商榜候选人简介

以十九大精神为哲学指引,做有文化情怀的新儒商一一

       孔祥富,海南星盛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党员,工信部2017-2018领军人才华中科技大学领军人才海南研修班,现任海南省咸宁商会会长、海口市工商联常委、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秘书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秘书、海南孔子后裔联谊会秘书长,海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法人代表,永兴镇禁毒基金会副理事长等。2015、2016年被湖北省通山县第一中学授予“捐资助学、大爱无疆”。2015年被海口市工商联评为先进个人。2014、2015、2016连续3年被海南省孔子学会评为先进个人。2017年成立集团公司:海南星盛通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有海口富盛通实业有限公司、海南点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凌智贸易有限公司、北海鑫富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海口龙华仓储服务部等。

       作为有着无限发展空间和巨大潜能的孔祥富就像荒原上一匹高贵的雪豹在自己的疆域左冲右突,寻找人生新的高度和纬度。他是圣人孔子的后裔,祖籍山东曲阜,天下孔氏是一家。他谨尊崇着孔子的遗训:“所谓贤人者,好恶与民同情,取舍与民同统;行中矩绳,而不伤于本;言足法于天下,而不害于其身;躬为匹夫而愿富贵,为诸侯而无财。”“狂者进取,狷者而有所不为。”孔祥富最初的理想是像孔子一样成为一名教育家或“贤人”。命运的偏舟恰恰让他成为了一名驰骋商场的企业家。这既是人命,也是天数,但孔祥富的内心始终是一个充满着大爱、拥有大悲悯情怀、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人。2008年的初春,孔祥富以踏上海南岛为起点,经历着由“打工青年”到“创业者”,再到“青年企业家”的角色转变。性格乐观是其成功的底色,自信则是重要的推动力,他的骨子里蕴藏着一种狷狂的奋斗基因。他最大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奋斗,修缮在老家的孔氏宗祠、宗庙,光大圣人之教化,福泽乡邻。

       20多年前,15岁的孔祥富跟着亲戚到海南旅游,爱上了这里七彩的阳光、沙滩、澄澈的天空,为后来到海南创业发展描绘了一个希望之梦。这是命运的眷顾,也是一个山里的孩子眺望世界的开端。

       大学毕业后的孔祥富在海南先进入过军工企业,也中途曾漂泊到上海滩。“在最艰辛的那一年,他只有70块钱在海口过了个春节。”。如今,他还记忆犹新。

不久后,孔祥富进入到海南陆侨集团旗下的海口钢材交易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工作。由此,他便开始到接触钢材领域,并慢慢地了解钢材的行情和市场的需求。也正是在这段工作经历中,他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孔繁吉。

       在海南期间一次偶然认识了孔繁吉,但真正地了解是在后来的工作当中。“每次见面,我几乎都在搬钢材。看着一个瘦个子吃力地从早搬到晚,他甚至不忍心看下去,过来一起帮我搬。”

      也正是在孔繁吉的帮助下,2010年,孔祥富自己开始创业,创立了海口富盛通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富盛通),专注型材批发和钢结构制作安装。“孔祥富说,当年他愿意出资帮我,大概是看上了我身上的某种品质吧。”“我能有今天的变化,大概也是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善弈者谋势”。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孔祥富根据市场动向,追求卓越的品质保证、来铸造自己的口碑,精雕细琢自己的人生品质。以人性化的管理和量化考核来提升企业的精益化管理程度,全面引进5S现场管理法,倡导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固守人本、人心、人性、仁慈、仁爱的儒家核心理念和价值观,使企业家逐渐迈向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以后,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孔祥富的前瞻性思维和商业的敏锐嗅觉,乘势而上他先后创办集团企业。集团旗下子公司有海口旺富盛仓库服务公司、海南点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海南星泰实业有限公司、海口富盛通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凌智贸易有限公司、北海鑫富通建筑工程安装有限公司等,并涉足钢材、建筑、酒店、投资等不同行业。近几年每年产值近2亿元。

       孔祥富在商场最钦佩的偶像是稻盛和夫。稻盛和夫倡导“以利他之心为本的经营”哲学,这与孔圣人的儒学“仁爱”和“爱仁”是相融合的。 稻盛和夫指出:“也许大家会认为,归根到底,‘利他之心’是伦理道德范畴内的语言,与企业经营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我认为,经营者具备‘利他之心’,与提升企业效益这两者之间,绝不是相互矛盾的。相反,如果想把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那么经营者就必须提高自己的心性,把‘利他之心’、把‘为社会为世人尽力’这一条,作为企业经营的基础。”在孔祥富众多的社会职务中而他最乐意与人分享的便是参与“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秘书长”“海南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海南咸宁商会会长”这三个社会性的职务。茫茫九派,气吞八荒。 唯楚有才,天下传扬。筚路蓝缕,拓土开疆。孔子后裔,永放光芒。“儒道至圣”“内圣外王”。他认为任何事物一定要根植于传统文化,从特定的视角去挖掘儒学中有生命力的部分,与当前的现状相结合,来谋求更合理的解决办法。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企无德不盛,家无得不旺”的字幅,是他笃定的人生信条和宏远的理想。

       孔祥富积极参与当地的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美宋村的"同心井"饮水工程建成通水,其中有着他的一份不小的功劳。在家乡咸宁,孔祥富每年都会给母校通山一中捐资助学,连续几年获得“捐资助学、大爱无疆”的荣誉。

       为了聚集在琼的咸宁企业家抱团发展,孔祥富发起成立海南咸宁商会。他透露,将乘着十九大的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一个80后的企业家应当对国家、社会、民族有更多的担当和责任,集众之力,将在海南建设一栋“咸宁大厦”,“将商会打造成为在琼投资创业的咸宁籍企业家的温韾之家、创业之家、成功之家、和谐之家、幸福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