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清明公祭|甲辰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隆重举行
发布: 2024-04-04 23:17: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圣地起雅乐,清明祭先师。4月3日上午,悠扬的雅乐在孔子诞生地尼山回响,甲辰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在尼山孔庙举行。


1_看图王.web.jpg

《论语》诵读萦萦绕耳,在身着古代服饰的鸣赞官导引下,众人沿着高高的台阶拾级而上,春季祭孔大典正式开始。


2.jpg


颂歌悠扬,长号齐鸣,孔子后裔、学者、嘉宾以及来自海内外的游客等在尼山孔庙大成门前站位肃立。


3_看图王.web.jpg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曲阜市政协原主席孔令玉主持甲辰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孔子第79代嫡长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担任主祭官。


4_看图王.web.jpg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曲阜市政协原主席孔令玉主持甲辰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5_看图王.web.jpg

孔子第79代嫡长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担任主祭官


古老的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参加祭拜的嘉宾整理衣冠,来到尼山孔庙大成殿前,曲阜市委书记李丽等嘉宾依次敬献花篮,向至圣先师行三鞠躬礼。


6_看图王.web.jpg

曲阜市委书记李丽率有关市领导、嘉宾依次敬献花篮,行鞠躬礼


曲阜市委副书记、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长崔加清恭读祭文。所有参礼嘉宾集体向至圣先师行三鞠躬礼。甲辰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7_看图王.web.jpg

曲阜市委副书记、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长崔加清恭读祭文



圣师之教,垂范至今,辉光日新,千秋传唱。祭孔大典后,嘉宾来到尼山书院参加以“春到尼山·诗歌雅集”为主题的甲辰年尼山清明诗歌会。诗以言志,歌以咏怀,文以载道,伴随着悠悠雅乐,曲阜师生代表吟唱《诗经·小雅·鹿鸣》等广为流传的经典诗篇,以尼山独有的方式礼敬先师。


8_看图王.web.jpg

9.jpg


开笔启蒙,崇礼立志。诗歌会后嘉宾参加“悠悠童心--甲辰年学童启蒙开笔礼”仪式,并为学生朱砂启智。活动包含自正衣冠、礼拜先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坤灵许愿等六项议程。


10_看图王.web.jpg


此次尼山春季祭孔大典系列活动除祭孔大典、诗歌会、开笔礼等,还包括“孔林祭祖——甲辰年孔子后裔至圣林祭祀”等系列活动,多彩多样的活动形式诠释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11_看图王.web.jpg


尼山春季祭孔大典自2008年恢复以来,已经成为一场内涵丰富的儒家文化盛宴,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又是对祭孔大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与完善。引导人们追根溯源,缅怀先师,走近尼山,寻根朝圣,极大地丰富了中外游客在曲阜的文化体验和精神感受,引起了海内外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来源:曲阜文旅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枣庄市孔子文化研究会年度会议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