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 2020-07-18 20:27: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秘书处  

关于印发《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

委员会传统文化公益讲座

活动方案》的通知

 

全体会员: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活动方案》已经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第一届会长办公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传统文化

公益讲座活动方案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

2020年7月10日

附件: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

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落实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六次会议(高淳会议)精神,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弘扬儒学文化、解读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孔子后裔修身立德,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通过对儒学经典部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普遍性“四书”经典和《孔丛子》、《孔子家语》等“家族丛书”,各地后裔聚居情况、派户支迁徙传承、历代后裔典范、家族史、家谱知识、礼仪知识、文庙祀典、家学传承等孔子世家特色知识,以及文化艺术、科学技术、中西医学、商业金融、琴棋书画诗酒茶等其他内容的宣传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儒促会成员的文化素养,丰富和拓展儒促会工作内容,扩大儒促会的社会影响,提高儒促会的社会声望,促进儒促会健康发展。

二、活动宗旨

修身立德  知行合一 博学于文 行己有耻

三、主题内容

(一)儒学经典

《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普遍性“四书”经典,《孔丛子》、《孔子家语》等“家族丛书”

(二)孔子世家特色知识

各地后裔聚居情况、派户支迁徙传承、历代后裔典范、家族史、家谱知识、礼仪知识、文庙祀典、家学传承等

(三)其他内容

文化艺术、科学技术、中西医学、商业金融、琴棋书画诗酒茶等

四、活动类型

第一种:公益讲座,面向公众,不限本会; 不定期,成熟一期,推出一期,也可以邀请非儒促会成员讲授。

第二种:孔家课堂,内部会员,经同意,可推荐其他孔子后裔,固定学员,相对固定时间。学习期满发本会结业证书。

五、活动形式

因考虑到疫情影响,公益讲座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后期实行线下和线上直播同步举行。时长控制在1小时之间。

六、实施步骤

分三阶段实施

1.试点探索阶段:2020年4月-6月

2.正式启动阶段:2020年7月-9月

3.品牌推广阶段:2020年9月-12月

第一阶段为内部探索,主要以讲座为主

第二阶段讲座正式启动,同时开始启动孔子世家公开课

第三阶段为讲座与公开课同步发布,建议9月28日发布

七、组织保障与分工

1.以学术宣传部、家谱礼仪部为主,负责讲题内容选题征集、推荐与筛选,其他部门辅助;

2.会员联络部负责各地听众组织,讲师推荐,当地的技术保障;

3.办公室负责文件、通知与方案制定、发布与材料审核;

4.网站负责总技术保障与讲座时间表排序、宣传推送。

(儒促会[2020]4)-关于印发《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活动方案》的通知.pdf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关于印发《秘书处部门职责》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