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立|如师如父情难忘——追思孔德墉先生
发布: 2023-12-22 00:14: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令立  

如师如父情难忘

——追思孔德墉先生


清晨惊闻德墉老爷子仙逝,噩耗传来,我无法面对。前两日,因央视录制一档采访节目,我还专门请教老爷子,我们一起探讨,一起斟酌,他对录制方案给我作了具体的指导传授,电话里的他是那么的幽默,那么的乐观,那么的富有智慧,那么的富有感染力,话音犹在耳畔,可谁能想到现在已成天人相隔......整天下来,每念及此,心里如一块巨石压着,堵得难受,泪水不受控制的夺眶而出。


德墉老爷子是一个豁达乐观的人,学识渊博却为人谦逊,在当代孔氏族人心目中,他可谓德高望重,是一位长者,更是一位智者。老爷子任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期间,为《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为南北孔的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足以载入史册的贡献。


德墉老爷子和我先父孔祥楷先生是挚友,两人相知相交、惺惺相惜几十年。我同老爷子结识于2004年南孔恢复祭孔的典礼上,我尊称他“老爷子”,他却喊我“小叔”,我们各叫各的,却丝毫不违礼,不知不觉就成了忘年之交。老爷子所秉持的这种孔氏族人的“诗礼传家”家训传承,令我感慨万千!


虽然我们见面的次数并不算多,但每逢节假日,我们必定会通过电话相互问候。去年家父去世后,主持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的万钧重担,一下子就压到我一人的肩上,那段时间可谓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孤独无助却无人诉说。那时,德墉老爷子经常打电话来开导我,指点我,用他的人生阅历和智慧光芒点亮我的人生,让我很快走出了阴霾。老爷子于我,如师如父,感情深厚。我为有这样一位睿智、慈爱的长辈而感到庆幸,进而化为我孜孜前行的不懈动力。我常常感叹,我们每个人一生都会遇见很多人、经历许多事,但有的人一旦相遇便注定成了一生的牵挂,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永远不会随风飘散。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为失去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老前辈而深感痛惜!我定当遵循德墉老爷子的教导,继续做好衍圣弘道的使命担当,推进南孔文化发扬光大,定不辜负老爷子对我的殷殷期望。


逝者已矣,生者坚强。愿先生之灵,安息九泉!


德墉老爷子千古!


孔令立

2022年12月26日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孔繁顺|德墉会长周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