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青孔子后裔举行祭祀颖达公活动
发布: 2024-03-30 22:05:5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2.jpg


3月23日上午,节临甲辰清明,关中大地万物复苏,惠风和畅。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孔建华(庆)、青海片区召集人孔庆斌、甘肃片区召集人孔繁禄、宁夏片区召集人孔令彪联合发起倡议,陕甘宁青四省区孔子后裔代表20余人,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举行祭祀唐代大儒、国子祭酒孔颖达活动。活动由孔繁禄主持。


3.jpg

4.jpg


孔令彪介绍活动情况,表示此次陕甘宁青四省区共有24名孔子后裔代表参加,包括庆繁祥令德五代后裔,涉及汉族、藏族、回族三个民族。其中,年龄最长的有94岁的耄耋老人孔庆勇老先生,年龄最小的有7岁孩童孔邦泽(德)小朋友。


9.jpg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孔建华敬献高香。


10.jpg


孔建华、孔庆斌、孔令彪等代表陕甘宁青孔子后裔敬献祭品和花篮等。


12.jpg


孔建华恭读祭文。


13.jpg


全体肃立,怀着无比虔崇敬之心,向颖达公坟冢行三鞠躬礼。并按照省区行三拜九叩礼,深切表达对颖达公的缅怀之情。


16.jpg


祭祀结束后,全体人员在袁家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孔庆斌主持会议。


22.jpg


孔庆斌、孔庆勇、孔庆河、孔繁禄、孔繁生、孔祥生、孔令彪、孔令云、孔玉峰(令)等先后发言,追忆缅怀颖达公的光辉一生和丰功伟绩,共同商讨今后清明祭祀以及修葺、维护、管理等事宜。


23.jpg

18.jpg


会议高度重视颖达公基地的保护建设工作,计划以今年为开端,每年清明前夕组织全国各地孔子后裔在袁家村持续开展祭祀颖达公活动。并对修葺墓碑、建立纪念馆等准备工作进行部署,呼吁各地宗亲献计献策,共同助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打响袁家村祭祀颖达公文化品牌,带动相关保护、研究、传播、教化等基础性工作和对外交流,促进袁家村地区经济、文旅等融合发展。同时,对2023年为颖达公墓培土植树的烟霞镇副镇长、袁家村村领导郭俊武表示感谢。


颖达公系孔子第32代孙,生于公元574年,是唐代大儒,文坛泰斗,唐初任国子博士、国子司业、国子祭酒等要职,主持太学,著作齐身。颖达公是继圣祖、述圣之后孔氏家族最耀眼的先祖之一,将一生都献给了儒家经学的教育事业,为儒学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尤其是他所主持编撰的《五经正义》是儒学发展史上的集大成之作,不仅对唐代社会、文化、教育、哲学等诸多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而且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颖达公致仕终老,主动辞朝归居,公元648年寿终正寝,奉诏陪葬昭陵。朝廷立碑撰文,画像悬挂凌烟阁,以示尊崇。功在千秋,名传万代。


孔颖达子孙三代任国子司业,“时人美之”。他的后裔瓜瓞绵绵、人丁兴旺。据《孔子世家谱》记载,河北献县派、江苏丹阳派、岭南派、广东南雄派、河南洛阳派、江西临江派、湖南浏阳派等众多有影响的孔姓支派,都是颖达公的后代,在孔氏后裔的迁徙和传承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


孔建华作总结讲话,表示此次活动既是对颖达公丰功伟绩的追忆缅怀,更是对深耕人文沃土、赓续历史文脉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儒学研究传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祭祀颖达公是陕西乃至西北慎终追远的一张名片,一定要办好这件事。计划今后每年陕西做好协助服务工作,与甘青宁冀粤川等地区积极联动,清明前夕组织全国各地孔子后裔在袁家村开展祭祀颖达公活动,同时要加快建设颖达公修墓立碑、建立纪念馆等事宜,推动袁家村祭祀颖达公活动常态化、持续化、纵深化发展。


甲辰年清明祭颖达公文


维公元2024年3月23日,岁次甲辰,节临清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区孔氏宗亲代表二十余人,聚集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谨以水果楮香清酒之仪祭祀先祖颖达公。其辞曰:


大哉颖达,贤能天选。生于衡水,出身仕宦。父亲孔安,法曹参军。祖父孔硕,北魏台丞。先祖郁公,冀州刺使。公生三子,开枝散叶。河北献县,江苏丹阳。岭南南雄,河南洛阳。江西临江,湖南浏阳。支分数派,遍布九州。


伟哉颖达,天赋异禀。八岁从师,日诵千言。明悉五经,兼善历算。求师刘焯,教学授徒。少年出名,官职累迁。明经高第,大业初年,授任博士,论辩经学,论难答对,舌战群儒,血气方刚,一举夺魁。宿儒羞愤,因嫉怀恨。尚书保护,幸免于难。补阙获职,太学助教。当朝乱象,避难武牢。平定世充,秦府学士。


武德九年,国子博士。贞观初年,受封县男。太宗亲信,进谏忠言。太宗问策,以经作答。贞观六年,国子司业。明堂论经,再予升迁。撰写《隋史》,修订《五礼》。《孝经义疏》,正言讽谏。国子祭酒,主持太学。祭祀先师,释奠大礼。主讲孝经,褒奖有嘉。《五经义训》,儒学瑰宝。《五经正义》,宏伟巨著。致仕终老,归居辞朝。凌烟阁上,画像高悬。儒学修养,阙里之风。讲经精义,彩霞满天。演说辩理,狂飙骤起。


呜呼哀哉!一代哲贤。七十有四,寿终正寝。魁星陨落,天地同悲。陪葬昭陵,魂归故里。赠太常卿,谥号为宪。立碑撰文,功在千秋。


恭哉至哉!夫子如在。盛世鸿儒,孔门天骄。旧邦新命,功崇业广。佑我子孙,百世祯祥。当前盛世,国泰民安。陕甘宁青,血脉后裔,爱党爱国,发奋图强。今日祭公,虔肃献供。伏惟尚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