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伯华之孙孔令谦推动北平国医学院校史陈列室落户国药集团广场
发布: 2024-03-30 22:11: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简称“国药国际”)和国药健康养老有限公司(简称“国药康养”)的大力支持下,3月30日,北平国医学院校史陈列室落户国药集团广场暨在线北平国医学院项目、燕京名医百集医案工程、孔伯华国医传承公益基金启动系列活动在国药集团老年大学举行。活动由国药健康养老有限公司、北京燕京名医后人工作委员会、北京伯华国医传承发展中心主办,国药国医馆、国药集团老年大学、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协办。

WechatIMG412.jpg

王国玮、刘磊、屠志涛、牛喜平、陈实共同启动项目

2.png

刘磊、国医大师柴嵩岩、孔德功为孔伯华国医传承公益基金揭牌


国医大师柴嵩岩,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药健康养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实,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永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牛喜平,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孔德立,北京中医药学会燕京名医后人工作委员会成员,首都名老中医,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北京四大名医之一孔伯华之孙,北京伯华国医传承发展中心理事长,孔医堂创始人,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片区召集人孔令谦主持。


WechatIMG409.jpg

孔伯华之孙孔令谦主持活动


国药集团作为一家以生命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依托其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综合优势,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在中医药事业的推广和发展中勇往直前,为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4.png

陈实讲话


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药健康养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实表示,国药国际一直按照中央指示精神要求,致力于推广和传承中医药文化,扩大中医药全球应用范围,努力实现中医药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国药康养以普惠性、高品质、一体化服务为主要模式,打造以国药国医馆为代表的、具国药特色和优势的综合性中医康养服务平台。北平国医学院校史陈列室落户国药集团广场,不仅是国药国际、国药康养对北平国医学院辉煌历史的致敬,更是对中医药文化传承的重要支持。


北平国医学院是我国历史上华北地区第一所初具规模的中医高等教育学府。由京城四大名医之一孔伯华先生于1929年联合中医同道共同创立,历时十四载,培养学生七百余人,全国解放后,多成为新中国中医骨干力量,在中医教育发展史上,占有重要意义。北京燕京名家百集医案工程,是北京燕京名医后人工作委员会2024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该工程通过深入挖掘整理老一辈燕京名家医案和文献资料,致力于以文字、音频和视频形式,展现其技艺和精神的活态传承,丰富祖国中医内涵,惠及广大基层医生培养,造福广大民众,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重要意义。


北京燕京名医后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国玮教授介绍,委员会将依托燕京名医传承资源,继承老一辈医家的宝贵经验,以国药康养、国药国医馆等为临证传承教育平台,面向广大基层医师,做好师承和传承教育工作。


5.png

屠志涛讲话


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在现场讲话中提到,中医传承需要坚守“三传”——传统、传承、传播;同时要坚持“三创”——创意、创业、创新;最后要守住“三规”——规律、规则、规范,同时强调中医传承需要种子,不能把种子当粮食,要深入研究为何当年北平国医学院凭孔伯华先生一人之力能培养那么多中医大家。


WechatIMG400.jpg

孔德立讲话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德立表示,孔伯华先生是孔子世家的骄傲,真正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大家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把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概括为五个方面: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仁爱” “生生”是儒家思想的重要思想。而中医药文化所秉承的医者仁心的精神正与五个突出特性、与儒家思想相契合,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智慧凝结和文化积淀。


6.png

屠志涛、柴嵩岩、孔德功、孔令谦(从左往右)

WechatIMG1007.jpg

嘉宾合影


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国药健康养老有限公司、北京中康联公益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陕甘宁青孔子后裔举行祭祀颖达公活动